“五业一体”工作室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五业咨询|名师微课|易班YOOC|发展指导|师友计划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正文
校成功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坚定理想信念 培育时代新人
2020-10-07 10:49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坚定理想信念 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 [浏览次数]:77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12月17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以下简称“我校”)在定静楼①F203报告厅成功举办了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学校领导,各院系、职能部门党政负责人、师生代表、全体辅导员老师及班主任代表参加大赛。学生处副处长徐仲亨主持大赛。

原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法医学专家,学校督导陈玉川教授、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广东省辅导员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奖者,广东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培育对象主持人胡勉强老师、学校党委统战部殷丹部长、学校党委宣传部刘英副部长、校团委黄琳副书记、校友会余醒雅秘书长、学生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孙倩主任担任大赛评委。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场

周云书记为大赛致辞

周云书记(左一)为最佳组织奖获得单位颁奖

王庭槐校长(左三)为获一等奖、二等奖选手颁奖

蓝永金副校长、副书记(左三)为三等奖选手颁奖

郑穗芬校长助理(左四)为优秀奖选手颁奖

学生处徐仲亨副处长主持大赛

管理学院陈晓真老师理论宣讲现场

中国语言文学系阮婕老师比赛现场

经济与贸易学院许夏冰老师案例分析现场

法学院谢广桓老师谈心谈话现场

评委对参赛选手表现进行点评指导

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今年5月份拉开帷幕,由院系初赛、校初赛、校决赛三个阶段组成。各院系积极组织院系内初赛,并推选出优秀选手参加校赛。校赛阶段共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包含笔试和理论宣讲两个项目,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陈晓真老师等12位选手顺利进入校决赛,决赛展示阶段分为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三个环节。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以赛促练、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为目标,参赛选手通过备赛、参赛及赛后交流,深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领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切实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12位参赛选手意气风发,各展其能,展现自己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个人魅力。最终经过激烈角逐,经大赛评委会评议,管理学院陈晓真老师获得大赛一等奖;中国语言文学系阮婕老师、法学院谢广桓老师获得大赛二等奖;经济与贸易学院许夏冰老师、护理学院邓钥琼老师及管理学院凌晓婵老师获得大赛三等奖;林少淇、谷长乐、冒娟、周袁弘一、王慧春、黄琬婷六位老师获得优秀奖;管理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

此次大赛充分展现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扎实理论根基、教育引导能力及灵活应变本领。

案例分析环节,来自经济与贸易学院的许夏冰老师透过现象抓本质,循序渐进地对案例中“小李”遇到的困难进行剖析解决。

谈心谈话环节,来自法学院的谢广桓老师运用巧妙梳理的谈话技巧,循循善诱对学生“小林”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引导,帮助“小丁”解决毕业面临的职业迷茫困扰。

理论宣讲环节,来自管理学院的陈晓真老师从顾维钧的故事出发,讲述了在国家兴起进程中青年一辈曾展现的智慧、付出的努力,激励当代青年应坚定信念,肩负责任,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此外,担任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评委多为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域颇有建树的资深教授和教育工作者,在比赛每一环节结束后,评委依据选手表现对选手提出专业系统的点评。

陈玉川教授对参赛选手展现出的优秀职业素养给予肯定,他从自身从事30年辅导员工作的经历出发,提出辅导员们应该深刻认识到在工作中理论与实践同等重要,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理论,因而在工作中辅导员要将加强理论学习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思考深化,从理论出发再回归理论,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好地理论化、系统化、专业化。

胡勉强老师作为连续5年参加省赛的优秀选手,聚焦问题本身,从剖析问题本质的角度给辅导员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他认为辅导员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线,聚焦问题剖析本质是每个辅导员必修的功课。面临问题时,辅导员应该抽茧剥丝,抓住问题本质,进而研判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两位评委从不同的视角出发,不仅对参赛选手提出专业、系统的指导,更为我校辅导员上了精彩的一课,获益颇深。

我校党委周云书记为大赛作总结致辞,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殷切希望。她强调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仅关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更关乎高校育人成才的质量。本次比赛为辅导员搭建了一个提高专业素养、展现个人能力与风采的平台,为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供了重要载体。她希望我校辅导员能够激发内在潜力,深刻感悟思想政治工作价值,不断提升自我职业素养,为我校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大赛现场合影

学生处供稿

文/李天宇

图/中大新华记者站

审校/徐仲亨

责编|刘赟

编辑|黄要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业一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