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业一体”工作室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五业咨询|名师微课|易班YOOC|发展指导|师友计划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五业咨询>>正文
谈心谈话的九大技巧
2020-10-07 23:54 胡勉强 

谈心谈话的九大技巧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运用思政及相关学科原理、方法、策略等,与学生沟通交流,解决学生日常遇到的疑惑或困难。谈心谈话过程中展现了辅导员的个人魅力与开展学生思想工作的艺术方法。做学生工作,如果由于缺乏一定的谈心谈话技巧而导致的不想谈、不敢谈、不真谈、不深谈的状况出现,其直接结果就会引发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尴尬。相应的是,一个优秀的辅导员老师,也一定会有一套科学有效、可以长期持久的运用谈心谈话策略,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些事半功倍的技巧。

一 、巧妙切入,打开话匣 谈心谈话从发生的情景而言,可以归纳为两种可能:第一种是辅导员主动联系学生开展,另一种是学生主动求助于辅导员,两种不同情景下的开场白也是完全不同的。因此,针对两种不同的情景,你用什么样的话题切入非常重要。但是,无论是面临哪种情景,所采取的方法都有一个根本的目的,让学生充分的倾诉并认真的倾听,全面掌控谈心谈话的全景。这个时候,往往一个好的切入话题,可以与谈话者瞬间拉近距离,消除紧张情绪,打开被谈者的“话匣子”,从而使整个谈心谈话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反之,谈心谈话就会成为形式主义的“空谈”。

(一)注重引导性。说白了就是开场要温馨,引导学生愿意讲。学生对什么感兴趣,最关注什么,最熟悉什么,就以什么切入。比如可以从学生近期一些积极的变化、特长与爱好着手。一般来讲,学生到办公室如果是来求助,一定是带着迫切渴望解决问题的心态,较为焦急;如果是辅导员主动约请,又难免会有一些忐忑和紧张,这时,选取学生最熟悉的内容,引导学生放下心理包袱,敞开心扉,赢得学生信任,让学生有话说,想说话,在与学生轻松的聊天互动中完成整个谈心谈话要比生硬的任务式的转述有效的多。

(二)把握关键性。温馨的开场是为了引导学生倾诉,从而迅速帮助辅导员准确聚焦关键点。但是,关键点的把握不能仅仅寄希望于现场讯息的捕捉,更重要的是在谈心谈话之前,要先做足功课,全面了解事件和学生的情况。要通过与学生密切相关的直接当事人进行提前沟通,并查阅学生的相关档案、资料、成绩,熟悉谈话对象的年龄、家庭、学业、特长、兴趣爱好、奖惩、性格等情况,全面掌握谈话对象的优缺点,结合学生身上存在的个性和共性问题,与学生换位思考,以心换心,这样才会使得开展谈心谈话不是漫无目的、泛泛而谈,从而直击学生身上存在或者可能发生的关键问题,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解之有道。

(三)杜绝空洞性。切记少讲“正确的废话”。说句实话,面对95后的大学生,他们在这个年龄阶段,最讨厌的就是说教式的评判,即使道理全对,也难免心生厌意。辅导员谈心谈话,聚焦的是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立足的是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实际,解决的是学生实实在在的问题。否则,任凭你口沫横飞、滔滔不绝讲的再精彩,到头来也是一纸空文。尤其是有一些辅导员老师可能有一个错误的窍门,喜欢套用“万能模板”。我们学英语都知道,凡是用万能模板写作文的,分数一定不会高,凡是用万能模板谈心谈话的,也就只能勉强应付一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次谈话能去解决的吗?他是一个持续性的、系统性的过程,千万不能唱高调、翻空话、讲套话、说大话,这种“万金油”式的谈心谈话稿,会让学生感觉辅导员老师翻来覆去就这些东西,直接对你的个人能力和水平产生了否定,降低了辅导员老师的威信,产生了思想上的厌恶感和抵触情绪,从而也不会真心配合谈心谈话工作。

二、因地制宜,注重差异 谈心谈话工作作为辅导员的一项必备职业能力,虽然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但是在形式上不能过于严肃,要针对不同人、不同事、不同时,合理选择谈心谈话的地点、方式。也不一定非要在办公室进行,学生食堂、宿舍、校园都可以成为很好的谈心谈话开展地点,在这里,具体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

(一)因人制宜。谈心谈话的地点和场合要根据不同情况来选择,面对的对象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分析,针对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方法。教育部规定的辅导员与学生的师生比值为1:200,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大于这个比值的大有人在。可以想象,如果一个辅导员带领300多学生,就是他每天谈上一个学生,也要几乎一年才能谈遍。那么,要想让自己的谈话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对于特殊困难和情况的学生,辅导员肯定是要采取一对一的“重点、单独”深谈,才会有所作用,这是点,但是,如果辅导员想要准确掌握舆情,加强对于开展工作效果的了解的话,就可以通过召开座谈会等一对多的面方式进行集体谈话,了解学生需求。对于涉及到同一问题的不同学生,还要学会分别谈话,梳理异同。这里还有一个关键的窍门,就是辅导员每周一定至少要下2次学生宿舍(不包括晚点名),下宿舍的过程,也就是你和学生进行沟通、谈话的过程,更是一个检查反馈回头看的过程。这样,每周重点深度谈上10个学生,召开1次座谈会,下2次学生宿舍,就基本可以有效达成自己的工作效果了,对于学生情况,也就可以基本掌控了。

(二)因事制宜。粗略统计,辅导员的谈心谈话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关爱式的谈心谈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和个人遭遇重大挫折和变故的学生)、警示性的谈心谈话(对于学生出现的“苗头性”的问题,比如学业、违反纪律进行警示)、指导式的谈心谈话(学业指导、心理辅导、人际关系调节、工作能力培养)、诫勉式的谈心谈话(对学生的错误进行批评教育)。针对不同的问题,要注重不同的技巧,让学生听进去;要有建设性的价值,给学生提供适当可行的建议,让学生靠自己解决问题;还要有互动性要与学生眼神交流、语言交流。但是注意了,对于关爱式的谈心谈话,一定要配套切实的关爱举措;对于警示式的谈心谈话,一定要指出有可能出现的后果;对于指导式的谈心谈话,要建议而不决议;对于诫勉式的谈心谈话,要给予挽回的方法和改进的方向。

(三)因时制宜。学期始末要抓紧、成功之时要鼓励、委屈时刻送温暖、困难关头助把力、迷茫之时指明路、情绪变化助调整。辅导员谈心谈话从来不可能一劳永逸,一定要学会将把握关键节点和突出日常了解结合起来,把有针对性的不定期谈话与定期谈话结合起来。比如,到了抗日战争的纪念日期间,对于爱国的理解较为极端的学生,要进行理性爱国的合理引导;少数民族节日来临之前,要加强对于少数民族同学关爱和帮扶;考试、奖助学金评比、学生党员发展、学生干部换届之前要进行疏导式谈话,主要是进行纪律教育,听取谈话对象的想法,了解其思想动态,对牢骚或不满情绪进行疏导,对不合理的要求进行纠偏;考试成绩公布之后要及时查阅成绩,进行勉励或帮助;学生毕业前夕要逐一对就业困难学生详细了解问题,给予鼓励、帮助和希望。三、掌握节奏,善于互动有交流才会有沟通,有沟通才会有影响,有影响才会有传承。所以,交流和沟通是至关重要的两步。谈心谈话说到底是谈心谈话者双方的一个互动的过程,作为处于谈话主导地位的辅导员,一定要掌握一些沟通和说话的方法技巧,切忌失去对于节奏的掌控。

(一)质疑式的谈话方法。辅导员要想真正掌握好谈心谈话的主动权,就是要善于把控节奏。怎样把控节奏?辅导员在听学生讲话时,不要匆忙下判断,而是主动接受和捕捉学生发出的信息,探询学生所说的话的真正含义,然后对症下药。人的语言是有逻辑性的,当学生的表述无法严丝合缝存在漏洞时,辅导员就要准确把握这一疑点,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学生问题的真正原因。这一招,在处理意识形态的问题时特别好用。当有学生信誓旦旦的列举他所看到的某些国家和制度的片面优势时,我们要学会将他讲的具体问题从全局分析,全局问题从具体阐述,让其无法自圆其说,认识到认识的片面,找准其错误认识的源头加以纠正,最好结合到具体的生活中的案例和常识,谈话就谈到点子上了。

(二)尊重式的谈话态度。在这里,辅导员要学会容忍学生的“沉默”,切忌表现出不耐烦的神情和语句。对于不善言辞的学生而言,能来谈话,简单的讲述问题就已经不错了,要给他们充足的时间和积极的暗示;对于一些批评式的谈话,也要给学生充分的暴露的机会,冷静的需找其中的问题和漏洞,而不是简单粗暴的打断。因为,可怕的不是学生认识的错误,这个是可以批评教育调节的,可怕的是学生的“无言的对抗与沉默啊”!当然,聪明的辅导员最擅长的方式或许就是共情的表达了,有感情的倾听,积极的肢体语言回应,都会给予学生有力的鼓励。当然,谈话结束之后,作为辅导员还要学会替学生保密,学生只有充分信任才会有所倾诉,切不可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一旦传到学生耳朵里,伤的可就不仅仅是学生的心了。

(三)严宽并济的谈话手段。辅导员面对学生的错误,一定要准确、严肃的指出来,不要扭扭捏捏、欲说还休,给学生带来误导。在谈话中,我们既要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侠骨柔肠,也要有直面问题,诱之以“利”的肝肠寸断。当然,这里的“利”是加引号的,是给予学生希望和路径。比如,对于犯了明显错误的学生,光有严肃批评是不够的,要在严肃批评之后,指出学生的某些优点,帮助其合理运用自己的这些优点,进行改正,为学生指明方向。举个例子:考试作弊取消学位、违约影响工作发展的学生,明显是错误的,但是光批评肯定是不够的,要变单方说教为互相沟通,为学生提供希望,指明出路;对于普通学生对于学校、学院和辅导员工作的的抱怨、牢骚和负面情绪,辅导员则应该以朋友的身份,换位思考,从被谈话者的角度看待和理解这些抱怨、牢骚和负面情绪,并和被谈者一起沟通和分析产生的原因,制定可行的方案,化解负面情绪,变不利为有利,借此契机,不断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实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业一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