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业一体”工作室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五业咨询|名师微课|易班YOOC|发展指导|师友计划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五业咨询>>正文
谈心谈话四步破题法
2020-10-08 00:21 胡勉强 

谈心谈话四步破题法

(一)引题定性

引题定性,是要将谈话的案例类别具体化,即这一案例的本质问题是什么?只有确定了问题本质,才能顺应带入工作内容,精准引出辅导员涉及的能力要求以及相关理论和知识要求。无论是6分钟的比赛谈话还是现实中的谈心疏导,首要的问题就是聚焦。主要矛盾解决了,次要矛盾就迎刃而解了,引题定性这一呈现形式,核心就是考查辅导员聚焦问题的能力,而聚焦问题的能力,源自于对于《标准》中职业功能和工作内容的熟悉。要解决什么问题→其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哪,落实最后一条是谈心谈话的根本,这根牛绳子一定要紧紧抓住,贯穿始终,以求实效。

引题定性的前提是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倾听、共情、尊重等沟通技能在此要充分体现;重点是要获取信息,从中提炼敏感词和关键点,为准确定性做好支撑;核心是将获取的信息进行整合、加工与思考,从“字面意思”探究“弦外之音”,善用重复性技术等技巧,进一步的澄清、求证、询问、反馈,得出“问题是什么”的定性,直至调整认知、排解情绪。这些都考查了《标准》中初级辅导员通过日常观察、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引导的基本能力。

(二)交锋破解

交锋的目的不是师生之间对立化的冲突,相反,恰恰要永远给学生留有希望和机会,因为学生和辅导员之间不是本质上的对立,而是逐渐澄清、聚合的统一过程。最终还是要落脚到《标准》中的职业守则上,即“育人为本”。既要把握规律正确引导,也要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和个人隐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交锋的核心是破解问题。这里典型考查了《标准》里中级辅导员能就深层次思想问题进行针对性教育的能力。其精准在点题,即在“问题是什么”与接下来的“问题怎么办”之间加上“问题怎么看”,与案例分析中的解决思路部分较为相似。交锋破题的关键是要掌握一定的谈话技巧,常见的有:

1、内外因辩证原理的运用

谈心谈话表现都是行为问题,但是根源都是认识问题,不深层次解决认识问题就无从解决行为问题。当然这样的分析必须建立在对于学生情况的熟悉掌握上。比如信仰宗教的学生为工作需要而申请入党,核心是分析入党动机这一内因;少数民族在宿舍里点燃藏香引发矛盾冲突,自身的内因是否是触发的核心?学生因为授课教师的博学多才而产生迷恋,关键是分析喜欢的是老师本人还是老师这一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外因归纳为条件,内心提炼为根本,引导学生形成自我反思与调整。

2、“两围法”的实施

“两围法”的核心是避其锋芒,不纠缠具体问题而编织大网,迂回包围,逐渐缩小。与两围法配合使用的常常是三类情景。

(1)一类是解决错误认识问题,多用正反分析法。比如学生对于国外的价值观念有错误认识,谈话中应当针对其主要观点,具体分析,就其宏观认识从微观着手逐一辩驳,就其偏颇观念从全局着手,以正视听。

(2)第二类是解决学生的不自知问题。比如做网络直播的学生荒废学业却沾沾自喜还经常炫耀。多用设问,用可能性的后果对比当前的问题,即由大而兼小,预设情景进行直接反衬,从而四两拨千斤,引发学生的思考。

(3)第三类是解决学生错误归因问题。比如学生遭遇家庭变故、情感失败或生活意外的时候可能产生的无助、自卑等消极心理状态,辅导员要多用正向归因的方法,典型的如合理情绪疗法、归因理论等等。变消极为积极,建立自信,保持斗志。

3、理论体系的支撑

谈心谈话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我们尽量做到不仅治标并且治本,不单就事论事,并且触及根本,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提升我们的谈话到思想性说理性的层次和高度。这就是马克思说的,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一味的说理教育难免生硬,实际效果欠佳,辅导员要学会“吃盐”法,将道理融汇到细节。比如家长带领学生送礼希望能够入党,入党的程序辅导员非常清楚,但是单从制度上阐述难免生硬,有一些形象的类比,比如从自身在校的亲戚朋友着手,为什么没有先入安排?但是一来入党有原则,二来要明确讲原则。理作为一种逻辑思维方式,最终还是要建立在共情信任的基础上。

(三)辅助决策

引题定性、交锋破解,自然下一步是问题解决。帮助学生明确方向,实现道路的自我认知。这个部分同样是《标准》里中级辅导员的能力要求,即提出初步处理方案,提供个性化的咨询与指导。比如学生因提交信息失误失去了保研的机会,调整情绪,正确认识是前提,但是核心是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辅导员要给学生找寻出路,唤醒希望。比如考研的帮扶问题,精准就业的服务方法等等。当然,这些具体方式目前都已辅导员的描述为主,过程中可能还有具体的调整。辅导员要采取积极关注的手段,始终给予学生信心和信任,保持工作的连贯性和持续性。辅导员在谈话中要把握“建议不决议”的原则,因此,在具体的辅助决策上,辅导员还可以采取与学生共商的方式,全面分析利弊后,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共同商讨应对问题的策略和方法。比如学生因足球赛冲突受伤导致纠纷,辅导员协调的过程也是一个共商的过程,能够稳定情绪,坐下来认真协商,本身就是谈话成功的一个表现。

(四)收题促行

谈话基于认识,但落脚于行动,认识是行动的基础,行动是认识的表现,因此,一次成功的谈心谈话应该是延展性的。即辅导员要密切联系人员,跟踪事件的处理效果,做好二次跟进的准备。这是《标准》里中级辅导员所必备的能力要求。另外,解决谈话核心问题涉及的矛盾有很多,既有当事人的,也有相关人员的,甚至是群体代表的,辅导员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就要展现深层次、彻底性的要求。比如,系统化的解决一类问题,摸清问题症结,牢牢把握发展趋势,针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和改进,这些都涉及了《标准》里高级辅导员相关的能力要求。在这一环节,辅导员要与学生达成共识,规划远景性支持方式,核心是要学会借力,由近及远,由浅入深,由单一情境到综合情境,彰显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的身份,调动方方面面的资源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鼓励学生实现自我监督与自我调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业一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