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业一体”工作室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五业咨询|名师微课|易班YOOC|发展指导|师友计划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五业咨询>>正文
谈心谈话中的“辩证思维方法”
2020-10-08 00:19  

关于谈心谈话,我们都已习惯关注具体的“术”,比如“倾听”“共情”“转承启合”“逻辑跃迁”等(“萌哥有话说”前文都已有所涉及),尤其是很多辅导员老师特别喜欢把西方心理学理论和职业规划理论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技巧转化到谈话中去,这些对于问题解决而言,有实际的作用。但是,总感觉有充分不完全之嫌。一个好的谈心谈话,帮扶解决实际困难是一个方面,但是做好正确的思想引领同样是必不可少的。正如我们不能孤立的开展职业规划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样,谈话的过程,也是挖掘育人元素,进行正确引领的过程。具体来讲,一个好的谈心谈话,有四个方面的能力要求。一是能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二是能针对学生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做基本解释。是结合大学生实际,广泛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四是能就学生深层次的思想问题进行沟通、挖掘、分析与辅导。

其实,不论什么问题,辅导员要做的就是扭转学生的认识问题,认识问题的核心是澄清错误的归因,如何澄清错误的归因,在今年7月4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党〔2018〕41号中有这样一句话引发了我的注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说白了就是不断增强学生系统思维的能力,能够从小看大,从大看小,从长看短,正负兼顾,左右照应,这是谈心谈话中的“道”。

举一个例子,谈心谈话中的所有问题,其实核心都是矛盾,有个人理解认识中的矛盾,也有人际交往中的冲突和矛盾。个人理解认识的矛盾:比如学生干部感觉付出回报不成正比,影响学习的问题。我们可以给学生谈情怀,但是核心是找原因,这其实就是内外因辩证关系的运用,让学生正确认识根本原因和重要条件,横纵对比。也是普遍联系的系统思维的引导,对复杂联系进行具体分析,抓住内部的、必然的、本质的关系,帮助学生找到最近发展区,优化过程结构。更有质量互变规律的作用,形成个人成长渐近性、飞跃性的统一。三个方面,结合具体实例,进行横纵对比,引申出辩证思维的关键句子,就能做到虚实结合,水平一目了然。一个辅导员能够娴熟的运用辩证法结合具体问题分析问题,解决深度问题,这样的谈话一定精彩。

再举一个例子。我曾经看过一个辅导员的现场发挥,谈到的是男生宿舍因为国足输球发生骚乱的案例。所有危机的因素都分析完毕之后,学生话锋一转:国足输球其实已是常态,为什么常态的现象却引发学生非常态的激烈反映?我觉得问题的本身不是国足输球,这只是一个引子。而是我们的管理服务工作中可能在某一个方面出现了疏漏,造成了学生的长期不满,恰逢这一事件,引发了相关问题。所以,更重要的是顺藤摸瓜,找准症结,源头解决,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这就是经典的辩证思维在学生工作案例和谈话中的运用。辩证思维是金钥匙,一要坚持一分为二的方法。坚持一分为二,就是辩证的看待危与机,既能准确处理危,也能找准根源把握机。比如学生人际交往中的冲突和矛盾,就要一分为二的看待,在谈话中,当学生找到辅导员反馈问题时,辅导员一定已经找到另外的学生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将聚焦点回归到此时此刻,回归到个人本身,案例就自然转移为帮助谈话学生提升认识的发展性角度上来。二要坚持对症下药的方法。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学生考研受挫,引发消沉反映。就是找到问题的症结,帮助学生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由近看远,提供必要的帮扶。三要坚持牵牛鼻子的方法。抓住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抓重点工作,纲举目张。谈话中不就是帮助学生全面分析之后,提炼下一步工作中结合学生困顿所提供的平台,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真正解决核心问题!比如学生受到错误观点的影响,产生了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认识,在点明批评之后,也要看到学生的求知诉求,给学生提供正确的平台和机会。四要坚持解剖麻雀的方法。就是抓住典型突出,特色鲜明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在典型中找出经验,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新举措。谈话中就是要学会巧用实例,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对同类案例进行合理比较,分析不足,指引方向。

五要坚持谈钢琴的方法。吃透上情,把握下情,做到上下结合,一般和个别相结合,胸怀全局,统筹兼顾。在谈话中,就是能够引入各种资源,给学生提供希望,提供机会,体现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功效。

有道是:有道者术能长久,无道者术必落空。学术先需明道,方能大成。学术若不明道,终是小器。故道为纲,术为目,纲举目张。道为世间规律,术为规律之用,道为本,术为末啊!破解套路化,其中的奥妙就在于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业一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