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业一体”工作室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五业咨询|名师微课|易班YOOC|发展指导|师友计划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五业咨询>>正文
谈心谈话环节中某些复杂问题的破解之道
2020-10-08 00:23 胡勉强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凡是涉及到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类的案例通常是大部分老师所困顿的焦点。近些年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得到了高度重视,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也相应的在案例分析或者谈心谈话环节中予以了一定的体现。对于一些工作经验尚欠的老师而言,最怕抽到的就是此类问题。今天,我们就从中列举一类有关历史虚无主义的案例,从问题本质加以剖析,尽可能将复杂问题用精炼的语句加以概括,共同寻找一下此类问题的解决之道。

一、一场三回合的较量

一场正规比赛的谈心谈话环节通常是六分钟,当然,在现实工作中,六分钟谈话就能彻底解决学生问题的情况寥寥无几,比赛这短短的六分钟,更多的是要展现辅导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其关键就是聚焦问题的本质,然后对症下药。无论我们抽到的是哪一类案例,我们都可以从一个三回合的逻辑着手,抓住本质,保持定力,从容应对,着眼长远。第一回合,倾听。倾听的关键是让谈话的学生充分倾诉,在听的过程中,从内容里迅速提炼矛盾,聚焦核心,找出影响学生判断的本质原因。这个回合大约要在一分半内完成。第二回合,互动。这里,我们根据提炼的问题核心,借助举例、比较、询问、说明等方式进行引导,逐步推理,循序渐进,引导学生认识到错误的根源。这个回合的时间尽可能不要超过三分钟。第三回合,总结。学生的问题找出来了,下一步就是如何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就要从理论的高度加以概括,从具体的措施加以帮扶,从长效的方法加以延伸。时间在一分半内结束。从学生倾诉的“是什么”,到双方互动的“为什么”,再到总结提炼的“做什么”,搭建一条清晰的逻辑路径,是我们解决该类问题的第一步。

二 、掀开上面的盖子

具体讲此类案例本身,谈话的对方通常会列举一些所谓的实例,加以论证。比如一些精心剪裁的所谓“史料”、“档案”。或者将完整的历史碎片化,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或者进行一些没有根据的“假设”和“推理”。通常是将具体问题抽象化,抽象问题具体化。这时候,在对方倾诉完之后,辅导员要在互动环节用强逻辑释义。拿出唯物史观的观点,指明其以点带面、以偏概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本质,点明其捕风捉影,移花接木,无中生有,给人似是而非感觉的用心。比如其中的有所“虚无”和有所“不虚无”。掀开华丽说辞下的盖子,指出此类的概念根本不是什么学术思潮,更不是历史学领域的什么流派,而是掩人耳目的幌子,定位不是在学术领域,而是在政治领域。明确告知对方,“欲灭其国,先去其史”,实事求是就是要分清主流和直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他给我们谈小道消息,我们就谈历史事实,用权威的信息逐一反驳。他与我们进行碎片性的解读,我们就结合背景,从全局进行分析。一针见血的指出,这样的舆论造势是想要搞乱人心,可以结合一些具体的例子。在这个方面,我们要远比对方占据知识优势。就像第三届国赛决赛中面对着谈话环节中面对“老师,你去过美国吗?”的反问,山东师范大学的高伟老师“不但去过,我硕士论文就是研究美国史的,我在那里研读、查阅资料有一年半的时间,我们聊聊刚才你说的那个问题”这样的知识霸气。再借助一些道具的借喻,最后用文件或领导人讲话的经典语句加以概括,精彩就完全呈现了。

三、还是要靠权威

当然历史虚无主义问题的处理毕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绝非几分钟的交流就能够从根源上解决。因此,在最后一个回合的总结陈词的时候,作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的辅导员就要发挥中介的作用,搭建一个根本的解决问题的平台。比如,邀请权威的专家为同学进行解读和答疑,比如推荐权威的书目让学生在阅读学习中收获与提升等等。要在总结出体现出加强学生唯物史观学习的具体举措,引用正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的经典论述。要敢于发声,还要善于发声。能做到这些,起码在比赛环节,已经可以做到把握主动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业一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