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业一体”工作室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五业咨询|名师微课|易班YOOC|发展指导|师友计划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易班YOOC>>正文
师说:读大学 第十一讲-加入学生组织第03集--大二:学会组织
2020-10-07 23:01 胡勉强 

师说:读大学   第十一讲-要不要加入学生组织第03集   大二:学会组织

再说说搬桌子、吹气球。

这些事儿似乎没有任何含金量,似乎有把子力气就能干,似乎肺活量大就能干,其实也不见得。

如果你接到一个任务:“去找几个人,把晚会现场的桌子布置好”,你会想到什么呢?

有的人想到的就是让我干啥就干啥呗,有什么好想的。

有的人想到的是从哪里搬?搬到哪里?搬到之后怎么摆?用完之后怎么收?

同样是吹气球,有的人想到的就是吹。

有的人想到是为什么要用气球?有什么用途?气球从哪里买?买什么颜色?摆什么造型?活动结束谁来收?如果气球不好用什么替代?

你有没有见过活动结束以后漫天飞舞的气球?

你有没有见过活动结束以后孤孤单单的桌子?

其实,你应该追问,这些事儿都是谁干的,怎么干成了这样?

另外,搬桌子不可能是自己搬,你需要找人帮忙,叫谁呢?

叫自己协会的?万一人家不愿意来呢?叫自己宿舍的?舍友凭什么跟你搬桌子?喊老乡?要不喊搬家公司?

于是,你要寻找战友,寻找合伙人,你要开口说话,你要交际沟通,你要分工协作。

当然,也确实有人因为搬桌子退出了学生组织,然后将来他还可以用过来人的身份谆谆告诫学弟学妹,千万不要加入学生组织,因为进去就是搬桌子。

对了,其实不主动选择,你可能还真的没有什么搬桌子的机会。

你可以独来独往,你可以沉默寡言,你可以尽量的减少跟别人的交流,你应该也能做到不开口向人求助,你甚至并不需要好朋友,反正怎么都可以过四年。

然后呢?

大二的时候,如果你留下来,应该就成为了一个负责人,比如部长或者副部长。

至于什么称谓,其实倒不重要,你千万不要计较,不要当回事,也千万不要把这个称号看的太重,因为这就是一个平台,一个试探自己和展示自己的平台。

我也是,我在大二的时候成为了学院宣传部部长。

那时候我的业务范围主要包含三部分:海报、横幅和新闻稿。

比如给学院的重大活动写海报,我需要泼墨挥毫然后放到学校显眼的地方进行宣传;比如撰写各类标语和悬挂横幅;比如在重大活动结束以后撰写新闻稿然后投递给报社。

你看到的仅仅是枯燥乏味的工作么?不是,这些工作背后其实锤炼和敲打的全是你的能力。比如写海报需要书法功底;写文稿需要文字功底;写标语需要凝练能力;悬挂横幅需要爬树技能……

是的,你没看错,爬树。

在我上大学的年代,横幅的悬挂没有专人负责,更没有专门设备,就是借助小梯子以及爬树能力把横幅分两次爬到主干道路两旁的大树上,如果运气不好,你可能需要调整三四次。

如果你做了负责人,具体业务你必须熟悉,你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任务比如上传下达,计划总结,开会发言,分工协作,组织活动。比如策划方案怎么写?工作经费怎么筹划?活动创意如何体现?突发事件怎么应急?当然也包括,那张桌子到底搬过去了没有……

在学生组织最大的收获是那些受挫的时刻,比如你把活动办砸了,那些印象深刻的反思才真正是你的成长。因为我们所有的成长都是需要阶梯和基石的,正是一个个让你警醒的小纰漏甚至大跟头才让你越做越好,越走越顺。

20岁的时候你不烦恼不思考不跌跟头,40岁你大概还会重头体验。

但是,大学里的挫折和烦恼基本上没什么代价,顶多就是挨批一顿,你还有的是反省和改正的机会——但是如果你走向社会把事情办砸了,你的第一次很容易成为你的最后一次。

所以,大二在学生组织要学会:组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业一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