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业一体”工作室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五业咨询|名师微课|易班YOOC|发展指导|师友计划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发展指导>>正文
学校也是“江湖”,人生没有退路
2020-10-14 01:24  

不知道是自己老了,还是现在的孩子皮肤越来越好了,总觉得新生的稚嫩的面孔,不应该属于这个年纪,他们从我身边走过,更像是十四五岁的初中生的模样,留下一片片银铃般的笑声,像少年那样飞驰。

也难怪,他们其实也就是十八九岁而已,就像看十五年前自己的照片,也会由衷的赞叹:“真叫一个青涩”。都说相由心生,一个人的青涩,其实穿透了骨子内外,而一个人的成熟,却总需要一些风霜和历练。

暑假期间回了趟老家,有一次去家门口的小饭馆吃饭,想加一把肉串,打工的小伙子高高大大的,尽管嘴边布满了细细的绒毛,却总看起来像个孩子,果然不出我所料:“叔叔阿姨,你们还要啥?”

有礼貌是个好习惯,但是似乎在这样的年纪这样的场合听到这样的称呼总有些怪怪的感觉。简单一聊,是个准大学生,利用暑假的时间打打工,锻炼一下。小饭馆,难免客人会有一些难缠,上菜慢,味难吃,不干净……小伙子涨的满脸通红,社会适应的第一关,原来和电视剧里完全不一样。

我们的孩子,上大学前似乎就生活在一个真空的玻璃罩里,里面只有学习和游戏,到了大学,玻璃罩刚揭开一个缝,感冒发烧各种症状全都来了。上当受骗的,网贷无底洞的,传销洗脑的,还有没有父母一对一管了挂科退学的……

我们都在努力构建一个安全的校园,但是你不可能只待在校园,即便是在校园,还有学习和生活的应对,理性消费的明了,人际关系的构建等等,有人的地方,其实就有“江湖”。

微信里有一位好友,是清华大学的老师,一次看到她发了这样一条微信,讲的是清华校园里的黑车司机拉客占路,一位男老师由此与其产生了冲突,结果对方各种难听的语言破口大骂,还有各种威胁,最后“老太太”进行了调解的故事。对方能骂出那样的话语也就证明了道理是和他讲不通的,而最正确的做法是和相关的管理部门反映解决,七尺男儿再有血性,也要讲究方法和谋略。总不能一个教授像他一样各种脏话破口对骂吧,反倒失了身份。

我们的同学,其实也是如此,“江湖”纷扰,既要讲究“有勇有谋”,保持理性,也要时刻牢记身份,从此,你是一名大学生,你要具备的,是大学生的素养与能力,更要具备大学生应有的成熟和聪慧。

恭喜同学们,从此你走上了人生新的阶段与道路,为什么要读书?龙应台有过这样的一段回答:它肩负着更多看似无形实则沉重的使命:让你有权利选择你喜欢的那份工作,有资本不丢你看重的那份尊严,有能力过上你快乐的那种人生。

说句实话,读书是一件苦差事,但是作为普通人家的孩子,作为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或许知识是我们改变命运最好的途径,也是真正努力就能达到的愿景,可是,我们唯有经历这样的苦难,才能改变一生的命运,只有敢于亮剑的人才有资格做自己的英雄。我们每个过来人,就是最好的写照,如果没有读书,今天的我们,又在何处?

谁不向往美好的生活,但是电视剧里的毕竟大都只是想象,我们都期待美好的爱情,但是即便是《乡村爱情》,最后幸福的还是靠自己的努力成就,“人生的路很长,其实关键的也就那么几步”,人生哪有那么多的退路,硬着头皮也要向前摸索。

一句话,好好学习,少玩游戏,保护自我,咬牙坚持。幸运的是,今日读书,你们不再为谋生所迫,不再为父母裹挟,只为的是你们的今后,能有更多的选择。奋斗并非一蹴而就,不断努力才有资格道上一句:不负青春!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愿你学习一世,回首有爱相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业一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