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业一体”工作室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五业咨询|名师微课|易班YOOC|发展指导|师友计划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发展指导>>正文
愤怒的巨婴
2020-10-14 01:49  

中午下班,在校园里偶遇一对学生情侣吵架,眼见由吵吵变为动手,和同行的另一位老师赶紧上前相劝,我拉住男生,让他先回去,冷静了再谈,小伙子居然激动的喊着:“我就不回去,就不回去,你别挡我,这个事情一定要说清楚……”。继续好言相劝,没想到他居然掏出电话,打给了他的妈妈。“妈,我吵架,来了个老师不让吵,我生气了……”吵架给妈妈打电话的逻辑让人很诧异。

看这个小伙子不依不饶百劝不离,一起同行的另一位老师略有严厉的批评他:你冷静一点,先回去!男生随即又给自己的母亲打电话:“不是我闹,这个老师吼我,怎么办?!我生气了,我不想在这个学校念书了!”这让我更是一头雾水,和老师、情侣生气,居然最后要问妈妈怎么办,而且不念书了这样的话倒是更像在威胁自己家里人。说罢小伙子把电话递给我,说其母亲有话找我。电话里孩子母亲一阵致歉,说这个孩子脾气上来了谁也劝不住,她也没办法……

后来两位学生的辅导员一起到来,把学生领了回去。走在路上不尽感叹,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将来如何走向社会?总不可能社会上的所有人都是他妈妈吧?

很明显,这是个从小到大在极端溺爱中长大的小伙子,容不得批评,情绪易怒。“小皇帝”的问题其实不是一个现在才有的问题,80后作为独生子女的第一批,那个时候就有了这样的迹象和概念,突然想到一个很好奇的问题:当年的第一批“小皇帝”,现在都怎么样了呢?

我的身边其实就有这样一位,我俩之前是一个院子的同学。当时,他的爸爸是某镇的镇长,他妈妈是某单位医务室的工作人员,小时候就是典型的“小白脸”+“小皇帝”,飞扬跋扈,在学校和同学一言不合就满地打滚,然后他妈妈就准时来到学校一阵大闹。有一年暑假,在院子里闲聊时他赶过来,口沫横飞的讲自己最近在玩的游戏,看我们一脸羡慕,“大方”的邀请我们去他家里“见识”一下,结果真的是“见识”一下,明明是两个人同时玩的游戏,他却宁肯用脚操纵另一只手柄也不允许我们一起参与,只能眼巴巴的看。就在这时门突然响了,原来是他父亲提前回来了。我们迅速躲在了阳台里,突然听到“咚”的一声巨响,游戏机被砸了各稀巴烂,然后就是撕心裂肺的杀猪式的打滚声,这个时候,他的母亲也回来了。好家伙,一看儿子在地上打滚,上来朝着丈夫就是一阵怒吼,咣当一声,一个花盆砸在了阳台上,也吓坏了我们这一批人。看着五六个儿子的同学从阳台上灰溜溜的走出来,家长当时也好尴尬……

后来,这个本来比我们起点更高的人,好像就再也没有踏步,后来听家里说,他单位不顺,辞职,自己做买卖,几次和客人吵吵,买卖也没做成,再到以后,也就慢慢没有他的消息了……

每个人的父母只有一个,或许在他们那你有无限的纵容,但是你的世界不可能都是父母。这类同学的背后,往往有两个明显的特征:服从和冲动。少拿年少轻狂来说事了,年少轻狂是不会深思熟虑,而不是一味的冲动。婴儿之所以算慢慢长大,是因为他发现自己和喂奶的其实是两个人,自己的哭不会立刻换来奶水,慢慢的就有了主体和客体的分化,了解到只有做到有效互动才能换来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个时候,他的世界开始受挫,接着不断受挫,于是开始理解现实世界,开始变得成熟。而成熟的越晚,付出的代价也就越多。

同学们,你们早就成年了,别拿孩子的任性去要挟所谓的一切,正如同威胁自己不读书了影响不到他人,最终受损的是自己。

巨婴不是过错,私自也不是罪过,但是他会让你在生命中的某个重要节点,付出悔恨的代价。

早晚,人要长大,你能依靠的,届时也只有你自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业一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