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业一体”工作室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五业咨询|名师微课|易班YOOC|发展指导|师友计划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友计划>>正文
慢就业?越慢越迷茫
2020-10-19 10:15  

值班,抽取的是大四年级的学生,肯定要关注就业的状况,随口问了两人,都还没有就业,职业病的因素开始拉着学生剖析。根据学生的反馈,其实不是找不到,只不过是我不愿意去,究其原因,要么地方在西部,离家太远,要么工作水平太低,还有的就是一心想进所谓的“事业单位”,当一个“体制内”的人。最终的结论也都一样:不着急,继续找。

突然想到了前一段时间很热门的关于“慢就业”的现象,客观来讲,随着生活水平的明显提升,对于一部分同学而言,就业不是一个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所以所谓的就业质量成为了他们关注的关键。对于另外一部分同学而言,“慢就业”是自己逃避社会竞争的“缓兵之计”,期待所谓生活适应的“软着陆”。第一种同学,他们眼中甚至家长眼中的好单位要么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要么是名企的管理层,所以是一往无前。比如,在另一次值班中,我就和另一个毕业生聊了很久,他的目标就是考公务员,坚决不找工作。我就问了他几道最简单的题目:“四个伟大”是什么?一句话概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四个自信”是什么?

学生一览茫然,我也一脸无奈。特别想说:好工作不是期待就可以实现的,也不是光有一股轴劲就能实现的,关键是靠学习和实践干出来的,工作毕竟不是思考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干出来的,这就叫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

第二种同学,他们生活在电视剧的世界,在那里,总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在恋爱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中消磨,还有永远小资的情调和生活。某次,发现一位毕业生正在看靳东的《恋爱先生》,寒假在家的时候,家里人也在看,里面有我喜欢的江疏影,也凑了一段时间的热闹,但是越看越觉得好笑,男女主角上来就是光环人设,整天“吊儿郎当”的纠葛不止钞票却赚的从未间断,即便是“落魄”,也生活的如此之优雅,连吃个路边摊周遭都一尘不染。我就不近问这个小伙子“你觉得真实吗?”

他“嘿嘿”的笑了一下,“挺想过这样的生活的,所以我想再找找,反正也不着急。”看了看学生的衣着,手机,似乎条件还不错,或许更多的是因为“任性”有一些成本,其实最大的问题也就在这,学生之所以选择“慢就业”,其实是对成本的大小判断失误。

看起来,“慢就业”只是晚一段时间工作,其实需要的是高昂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是一种奢侈行为,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即便在刚毕业时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能做什么,与其坐而思不如起而行,通过不断地工作、尝试,只要不怕失败,通过“实战”打磨自己。 就能慢慢找到机会。反倒是一位的慢可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会“越慢越迷茫”,从“慢”到“拖”,在犹豫中错失了机会。

所以做任何事情,首要在于动作,但是核心是认识,关键在能力,没有动作就是空想,失败,认识错误,是盲动,失败,能力不足,只要认识到位,动作迅速,还可以补齐,否则也是失败,三者要是都不具备,还敢谈“慢”?那是淘汰!别相信电视剧,电视剧是编出来的,是别人的故事,而你终究要过的,是自己的故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业一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