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业一体”工作室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五业咨询|名师微课|易班YOOC|发展指导|师友计划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友计划>>正文
“老办法、新办法、硬办法、软办法”——辅导员工作的四种办法(下)
2020-10-19 10:24  

三、

辅导员既然承担着日常事务管理和危机事件应对等主责,这就决定了必须得学会圆通处事,灵活应对,要有书卷气,但是切忌有书生气,在这其中,一些硬办法,不可或缺。

我在做辅导员的时候,学院的女生比例很高,有的专业甚至男女比例达到了1:7。女生多了,整体学风会好一些,但是,操心的事情也多,特别在稳定安全上投入的精力很多。

我当时的学院同事就曾经遇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某天凌晨,突然接到学校保卫处的电话,他所带的一名女生和另外一名男生因情感纠葛,在学校双双投湖。好在那段时间恰逢枯水期,水深只有1米,很快被巡夜的保安发现,带到了值班室。后来,随着事情了解的深入,却发现背后的隐情不是那么简单。首先,这个女生是确诊的精神障碍患者。对方的男生也是我校学生,两人只要一发生冲突,女生就有自残自伤的行为,手腕上大大小小已有十几道的伤痕。男生想分手,又不敢分手,早已痛苦万分。其次,难上加难的是,女生来自于单亲家庭。母亲早逝,父亲在南方某地打工,也已再度成家生子,非常不配合,明确说自己“管不了”。事情一下子陷入了僵局。

我们在工作中也会遇见这种状况,比较极端的就是这样,学生有严重心理问题,但是家庭情况特殊,父母极度不配合。往往让我们的辅导员焦躁难安,烦躁异常。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些硬办法。但是所谓硬办法不是蛮干,而是要有理由节有态度地干,比如,《精神卫生法》中明确规定,监护人遗弃患者,或者有不履行监护职责的其他情形的,要承担法律责任。因此,辅导员一直在和家长反复沟通,明确告知法律条款和权责,和学生老家的村委会、父亲现在的单位也进行了及时的联系,最终家长给孩子办理了休学手续,在家庭现住地的医院进行治疗。

所以,学会硬办法首先要掌握“理”,“理”是法律条文,是政策制度,因此,辅导员一定要在制度建设上做好工作,把问题用制度规避,把矛盾用集体研究决策去化解。

四、

刚入职的辅导员老师们都比较年轻,实际上比学生大不了几岁,在与学生家长沟通时,有的时候也经常底气不足。不如,称呼对方为“叔叔,阿姨”。

当然,从礼貌上来讲,遇到长辈应该这样尊称,但是你沟通联络的身份是学生的老师,和家长是平辈的,应该找准双方的共同关注点和“利益点”的基础上,进行平等理性的对话,而不是自降身段。对学生也是如此,我们不是哥哥姐姐,我们就是老师。

这也说明一个问题:软办法是我们很多老师们自觉不自觉会采用的,比如,喜欢用一些亲近的称谓拉近距离,最明显的就是“导员”。可我一直以来就对“导员”的称呼心存疑虑。

因为我始终认为,高校教职工只有一种身份,就是“老师”,每一名教职工都担负育人职责,都要做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帮助学生解决成长成才的困惑,而不仅仅只是一名“孩子王”,或者“管理者”。因此,我总感觉“导员”这个称呼,亲切有余,但总在隐含着学生并没有把我们当成老师,要不然他们怎么不管图书管理员叫“理员”,管实验员叫“验员”呢?甚至他们管后勤、保卫的教职工都叫“老师”。我们向内求一下,我们的日常教育中,是否能够做到让学生亲师信道,让他们感觉到我们是他们的人生导师呢?

“辅导员”这三个字,宝生部长在全国优秀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开班讲话中曾经做过非常经典的阐释。他说“要从工作作用的角度全面认识辅导员的辅。要从辅导员岗位的特殊性出发,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要从辅导员工作主辅二重性出发,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辅”这个字真的还挺关键,真的还很重要。

所以,我们做思政工作,既要有润如无声的声势,也要有惊涛拍岸的效果。正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但是也要在关键时刻、大是大非面前做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手段可以灵活,但是原则必须坚持。

我入职后不久,隔壁学院的一名优秀辅导员老师转岗,当时,他们学院临时从研二学生找聘了一位兼职辅导员,继续带毕业生。那届毕业生最终也是全年稳定无事故,就业稳中有升。听隔壁同事讲到这里时,我突然想,如果辅导员工作是谁来都一样,谁干都能干好,我们的职业地位又如何体现?要让自己不能轻易被替代,最终必须走一条专业化的道路。

当然,专业化不是单一的学习理论,提升素养,也包含了沿用老办法,掌握新办法,善用硬办法,辅之软办法,最终的目的,都是用形式来服务我们的内容,培养好学生,不负这份职责与期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业一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