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业一体”工作室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五业咨询|名师微课|易班YOOC|发展指导|师友计划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媒体聚焦>>工作室简介>>正文
五业一体,与生同行
2022-10-31 18:38  

五业一体 与生同行

——广东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五业一体工作)室简介

“新媒体+五业一体”工作室(五业:学业、专业、就业、职业、事业,类别:大学新媒体应用和网络文化活动指导工作室)是广东省教育厅指导、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骨干队伍培训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2019年立项建设的广东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202011月考核优秀,升级为建设对象。工作室设在广东医科大学,主持人为胡勉强老师。

一、工作思路

(一)探索和实践大学生“五业一体”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笃学修内行,尚行立万象。胡勉强老师自2006年探索大学生“五业”(学业、专业、就业、职业、事业)的融合贯通,逐步形成“五业一体”理念并实践至今已经16年,2019年起主持广东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对象”,主持第一批广东高校网络文化示范重点工作室。构建基于“五业一体”就业能力核心构成要素的中国大学生就业能力结构模型,探索和实践大学生“五业一体”人才培养的模式,运用“驱动辅导、阶段辅导、回溯辅导”,提供对大学生“五业”必要的经验,促进个体最大发展。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工作室始终秉持“五业一体”的工作理念,积极构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辅导员专业能力提升“双落地”的通用服务体系,打造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和求职创业发展的“互助共同体”。采取个体咨询、团体辅导、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等方式,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常态化开展“三帮一带”和“学长计划”,突破沟通壁垒,开展“五业一体讲堂”、“学长学姐说”、“研导下午茶”、“校友就业经验分享会”等各类“引航”活动,打造全方位就业和创业指导服务体系,推荐为广东高校职业生涯特色咨询工作室。

(二)坚持“三个面向”,研究生研导思政互促并进

面向学生,精准把握新时代研究生的思想变化、成长需求和权利主张,建立导学双方平等互信的关系,因材施教。面向导师,充分发挥在研究生研导思政体系和协同育人场域中的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提升导师的育德育才意识与能力提供智库支持。面向辅导员,促进思政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将研究成果反哺实际工作,凝练形成有影响力的思政精品项目。

(三)“疫”不容辞 抗疫有我——“卫”莞而行,硬核担当点燃战疫“红色引擎”

胡勉强老师注重培养具有优秀的岗位胜任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聚焦公共卫生科研思维与实践创新能力,主动对接人才培养需求,把实践前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带领125名研究生充分发挥医学高校公共卫生研究生的优势和专长,在东莞市20216·18”、“12·13”、2022年“02·24”、“03·11”、“8·16疫情防控处置中进一步检验专业学习成果;切实落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效显著,评为广东医科大学党建优秀案例,光明日报、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二、育人实效

(一)深耕“五业一体”,“人才井喷”

胡勉强老师对“五业一体”进行实证研究,指导的61608名本科毕业生和60名研究生就业去向落实率100%,公务员、事业编制、研究生占比82%。涌现出了考研录取率达60%的“学神班级”,涌现出了省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海关优秀关员,市卫健委副局长、复旦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等典型代表。胡勉强老师的《师说:读大学》系列在学习通上线,担任就业创业课程负责人12年,主创《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选修课。《师说:读大学--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获2020年广东高校首届新生入学教育微课大赛二等奖2000多名学生提供了专业化、个性化的职业辅导,满意度近100%。在他的精心培育与深度导航下,学生的核心竞争能力全面提升,所带毕业生在专业领域已经成为骨干。教学成果获广东医科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五业一体 与生同行》获得省级优秀案例,专著《中国大学生“五业一体”理论与辅导实务》准备出版所在团队连续4年获广东医科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标兵团队,获广东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团队。

(二)优导善学,崇德尚研善导善育

“优导善学”文化建设——大格局培育导学优生态。建设“共学共融”师生支部书记讲党史、“同向同行”实验室文化月、“相学相长”卓越导学团队风采展示、“不见不散”毕业季等活动,更好地将“思政”之“盐”撒入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

“崇德尚研”学风建设——互动的科研育人主场景。任公共卫生学院硕博工作成员,围绕科研项目、就业指导、论文发表、科创竞赛等领域,紧密结合育人实际,营造师生、生生互动良好氛围,形成导学互动合力。所带研究生拥有发明专利5项,一作SCI收录文32篇,12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人评为广东省优秀研究生。

“立德树人,善导善育”——全方位育人的新载体。成立学科讲师团,分享导学团队的育人故事,有效促进本硕博良性互动,发挥硕博研究生在全过程人才培养中的榜样标杆和传承创新作用,深化实践育人、科研育人。

(三)思想引领润物无声,管理服务走心给力,创新培育久久为功

胡勉强老师16年一如既往,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成长过程中,深入到学生的“五业”中,当好大学生的“引路明灯”,与学生建立共同的“语境”,构建同频共振的人生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推动135名低年级本科生进科研团队,深化专业思想教育的同时切实服务教学科研的学生梯队建设。注重“精细管理和人文关怀”,因势而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打造教育、管理、服务与教学、科研互融共生的“学科竞赛+创新训练+创业培育”生态,打造“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服务实践”协同闭环。带领团队获得全国公共卫生知识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广东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获得广东省挑战杯“创青春”银奖等12项,指导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等获重点项目立项3项、一般项目5项。

三、经验总结

(一) 开展创新型、开放型、务实型“五业一体”辅导

  不断优化辅导机制,精准供给大学生个体的学业、专业、就业、职业、事业发展需求,从“知识认知实践、素质养成人格、职业兴趣测试和模拟实训”四个层次,形成“理论认知→素质养成→综合能力实操→内化行动”的辅导方法,建立“五业一体”的辅导咨询体系和通用方案。

(二)特色工作方法——“三聚力”打造“优导善学”,“崇德尚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增强“牵引力”;以立德树人凝聚“向心力”;以朋辈榜样表率激发“内生力”。打造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育人品牌活动,形成了构建“和谐导学育人共同体”的春夏学期“优导善学”文化建设季,以及弘扬科学道德精神的秋冬学期“崇德尚研”学风建设季,深入挖掘学术科研活动中丰富的育人元素,在导学团队中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有效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勉励高校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胡勉强老师把伟大时代的使命根植大学生的心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五业一体,与生同行!

 

 

主持人简历

胡勉强,男,中共党员,广东医科大学研究生专职辅导员20067月至今担任专职辅导员16年,完整带毕业6届本科生1608人,2届研究生60人,曾任学生处处长助理(顶岗),现任311名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党支部书记。主持广东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对象”,主持第一批广东高校网络文化示范重点工作室。探索和实践大学生“五业一体”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研导互动育人体系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21年、2017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广东高校研究生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广东高校“最受学生欢迎辅导员”,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被广东省教育厅推荐到全国参加最美辅导员评选。获得2021年广东高校学生工作论文二等奖。获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东莞市职业技能标兵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30项、市级5项,校级50项。主持2项省级和3项校级课题,发表论文5,副主编著作1部。所带学生303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568人次获得省级奖项,3966人次获得校级奖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五业一体”工作室